吉祥水晶專賣

金壇玄氣青龍壁,
玉府朱符白鹿仙。
龍子九生齎大衍,
殿合元化轉坤乾。

解釋:

神壇上繚繞的陰陽元氣盡附雕龍之壁,仙宮中佈滿的道篆之文皆出乘鹿之仙。
龍生九子為仙師獻致天地間無上玄機,契乎宇宙之金玉龍殿能運轉乾坤機變。
( 前二句以物繪型,並暗蘊玄青朱白四聖獸,若合首字之金則是五行之色。後二句側寫神威,並述其掌握玄道之理。)

註釋:

金壇
 道教供奉神仙的壇。南朝梁范雲《答句曲陶先生》詩:“石戶棲千秘,金壇謁九仙。” 南朝梁沉約《桐柏山金庭館碑》:“啟玉笈之幽文,貽金壇之妙訣。”《舊唐書·隱逸傳·白履忠》:“非夫得秘訣於金壇,受幽文於玉笈,其孰能與此乎!”


玄氣
 1.自然界的元氣。 《漢書·禮樂志》:“玄氣之精,回復此都。” 顏師古注:“玄,天也。言天氣之精,迴旋反復於此云陽之都。”
 2指陽氣或陰氣。 《楚辭·王逸<九思·哀歲>》:“旻天兮清涼,玄氣兮高明。”原註:“秋冬陽氣升,故高朗也。” 三國魏曹丕《瑪瑙勒賦》: “扇朔方之玄氣,喜南離之焱陽。”

玉府
 1.指道觀、仙府、仙宮。唐武平一《奉和幸白鹿觀應制》詩:“玉府凌三曜,金壇駐六龍。” 明葉憲祖《鸞鎞記·秉操》:“我本玉府仙姝,豈偶凡夫俗子。”清洪昇《長生殿·聞樂》:“早離卻玉府清嚴,一任珮搖風影,衣動霞光,小步紅雲墊。”  2.道家的藏書之所。後亦泛指書庫。南朝梁蕭統《謝敕賚看講啟》:“莫測天文,徒觀玉府。”

朱符
 用朱墨寫的符籙。清孫枝蔚《贈茅山道者》詩:“丹藥煉成鬚鬢換,朱符書就鬼神驚。”

白鹿
 白色的鹿。傳說仙人,隱士多騎白鹿。《唐李白·夢遊天姥吟留別》:“且放白鹿青崖間。”古時以白鹿為祥瑞。 《國語·週語上》:“得四白狼、四白鹿以歸。”《漢書·郊祀志五》:“已祠,胙餘皆燎之,其牛色白,白鹿居其中。” 《宋書·符瑞誌中》:“白鹿,王者明惠及下則至。” 明沉德符《野獲編·禨祥·白鹿》:“ 嘉靖十二年, 河南巡撫吳山獻白鹿,為大臣諂媚之始。”


齎音虀。持也,付也,裝也,遺也,送也,持遺人也,行道所用也。

大衍
 《易·繫辭上》:“大衍之數五十。” 韓康伯注引王弼曰:“演天地之數,所賴者五十也。” 孔穎達疏引京房雲:“五十者謂十日、十二辰、二十八宿也。” 清趙翼《聖壽覃恩得拜絹綿米肉之賜恭記》詩之二:“運是太和春不老,數纔大衍日方中。”魯迅《書信集·致台靜農》:“但僕生長危邦,年逾大衍,天災人禍,所見多矣。”

元化
 造化;天地。唐陳子昂《感遇》詩之六:“古之得仙道,信與元化並。” 清陳夢雷《木癭瓢賦》:“繄元化之紛綸兮,陰陽運而參差。” 況周頤《蕙風詞話》卷三:“諸公以英才駿足絶世之學,高躡紫清,黼黻元化,固自其所。”
參考資料:

文章出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50617000010KK06444

arrow
arrow